Sunday, June 15, 2014

MPO 音乐会

从四月份开始,每一个月的其中一个周末都与MPO有约。这个术语大概只有学音乐的孩子和喜欢古典乐的人才知道吧!MPO = Malaysia Philharmonic Orchestra,由一组受聘的专业古典乐手组成,每个星期六与日都为观众带来不同的成名古典乐曲。演出地点在KLCC的Dewan Filharmonik Petronas进行。票价不一定,但会有学生价,有时可以凭RM10 - RM20买到学生票,有时,甚至是免费入场。

一个月一场,除了提升一下本身的气质,看着台上的乐手卖力的演出,也顺便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的练琴。老实说,自从第一次看了他们的演出后,我就告诉自己,如果有机会,要成为MPO的一份子。可是啊……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。=p

这些乐手都是受聘的。每个周末都一定有的演出,可以说有一份稳定的薪水,是我们音乐界以演出为主最安稳的一份工。我在想,像我这种ke-leh-feh的业余乐手,对每一次的表演都全力以赴,都很珍惜。原因之一是因为表演不常有,而且收费不一定,有时甚至是友情演出。而他们呢?就好像打工那样,不用愁没有收入,那……他们的心态是不是也像我一样呢?还是……已经成为一种负担,一种责任,一种压力,跟打工人士没两样?

人生最悲哀的莫过于兴趣成为工作后,这个兴趣渐渐变成一种压力,你不再享受当中的过程。嗯……大概是看你个人怎么去看待这一件事情吧!眼看指挥家在台上用身体语言带出曲子的情感,一时扎马,一下跳起来,一下直立,左一下右一下,乐手们也跟着指挥棒左摇右摇,专心的透过乐器告诉观众曲子所要表达的情感。对我来说,这是很感动的,大家的目标都只有一个,就是用最佳的方式带出整首曲子的精髓。

音乐完了,台下观众给予的掌声,是最大的回报了。乐手们满足地笑了,指挥家更是开心,因为做了大概一小时的“节奏式体操”,脸上的汗让他们看起来“容光焕发”,终于……终于可以休息了!哈哈……

我愿,这样的表演一直都会有。我愿,有一天,我会在舞台上跟整个乐团,跟我的cellobaby在台上,跟着音乐的情绪走。加油!

钢琴手 Steven Osborne
谢谢你的演奏,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.2 in C minor
你的演出太棒了,我很喜欢,也被感动了

MPO 的大提琴手 Csaba Koros
休息的时候看他坐在一旁按手机,走过去要求合照,顺便问问他是否有教大提琴
能与他合照,实在太开心了
我喜欢看他演奏大提琴,虽然他常有小动作,但,出来的音乐是高品质的


题外话:
现在一星期工作七天,问我累不累,一定会累的。我这么拼工作,除了为了存钱,也为了让自己与音乐圈还有关联。有些人就是不明白我,为什么要参与这样的活动,花钱又花时间。我没有想那么多,我只是知道,我的心愿就是参进orchestra里,任何一个团体的都可以,只要我可以在里面以乐手身份表演,我就心满意足了。那么,就有人会问,既然那样,你还做什么OL工?做这样的乐手,收入不固定。除非,你加入这个大团队。但,要加入这样大的团体,要有超高水准的技巧才能。我还未入班,找老师学,要自付学费啊!所以……学费要从工作赚来。我觉得我是幸运的,至少,目前的这份工,我做的还挺开心的。好像有很多计划在慢慢进行中,最近又加入了UPM的Orchestra,好在老师没有嫌弃我。嗯……要乖乖练琴啦!只要我享受,我活得开心,那就对了!你问我累不累,累~累了就去睡觉咯!: 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